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因應最新疫情 給同學的一封信0204

各位同學:
相信大家已從各種管道得知教育部規定:大專院校108學年度第二學期之開學日延至2月25日(含)之後,且行事曆仍須排滿18週。因應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新疫情發展,學校於今日早上召開第三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工作小組會議」,考量諸多防疫工作的調度、學生學習與行程規劃等因素後,決定開學日調整為2月27日(四),且註冊日為2月27日與3月2日,學期結束日為6月24日(三)。
學校於大年初二(1/26)奉校長指示成立防疫小組後,馬不停蹄地沙盤推演各種可能狀況並擬妥相關因應措施,於1月30日經7個小時的會議討論後,1月31日發布延後1週於2月24日開學的訊息,並安排活動中心住宿部為本校「檢疫宿舍」,翠亨E棟宿舍為本校「觀察宿舍」。但隨著疫情延燒,各種訊息及相關規定不斷增加,我們必須配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要求快速應變,在2月初新增廣東省與浙江省兩個疫區後,政府決定中國大陸同學2月9日後仍暫緩來台,但中國疫情持續擴大,我們學校決定將開學時間順延3天,以爭取應變時間。雖然陸生暫緩來台,但學校仍有外籍生、港澳生、僑生、交換生共約700人,他們一旦有接觸史,無法如本國籍同學可以「居家檢疫」,所以學校仍須維持既有的「檢疫宿舍」與「觀察宿舍」之安排,希望原住翠亨E棟的同學諒解。
一、
重點摘要
1. 開學日訂為2月27日(四),且註冊日為2月27日與3月2日,學期結束日為6月24日(三)。
2. 教務處原擬訂之「安心就學」措施仍繼續實施,但日期會微調,將盡快公布。
3. 翠亨E棟宿舍本學期不安排一般住宿。雖然開學日延後,但外籍生、港澳生、僑生及交換生已陸續返校,仍有防疫需求,因此無法延後搬遷日期,請同學最晚於2月6日搬遷;無法親自前來或請朋友幫忙者,請授權宿服中心的服務員協助搬遷。
4. 入境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或入境前14天有中國湖北省、廣東省或浙江省等政府公告疫區之旅遊史者
   (1)本國籍學生:自入境後進行「居家檢疫」或「居家健康追蹤」14天方可返校;
   (2)外籍生、港澳生、僑生與交換生:不論有無申請校內宿舍,須於校內「檢疫宿舍」進行「集中檢疫」或於校內「觀察宿舍」進行「集中健康觀察」14天,再回原寢室或租屋處。集中管理期間由學校協助購買三餐。【強烈建議:請於原居地自主檢疫或健康觀察14天後再入境台灣】
5. 入境時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入境前14天不具政府公告疫區(如:中國湖北省、廣東省與浙江省等)之旅遊史,但自中港澳入境者
    (1)本國籍學生:入境後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後再返校;
    (2)外籍生、港澳生、僑生與交換生:入境後在宿舍或租屋處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後再上課或參與校內活動;
6. 外籍生、港澳生、僑生與交換生若須自中港澳入境者,請盡量於2月12日以前入境,並於開學前完成14天之「自主健康管理」,切勿晚於2月16日入境。
7. 宿舍開放入住時間為2月26日。外籍生、港澳生、僑生與交換生之住宿生於2月12日至2月25日期間可免費短期住宿。本國籍生考量防疫需求,希望能夠開學日前再返校,若須於2月26日之前入住,依短期住宿收費標準收費。
8. 本國學生之同住家人曾於學生返校前14天內去過中國湖北省、廣東省或浙江省等政府公告疫區者,請學生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於同住家人返台滿14天後再返校。
二、
重要連結與聯繫窗口
1.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https://tinyurl.com/v2hzpzv
2. 教育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https://tinyurl.com/rne8ess
3. 最新疫情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新聞稿及至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查詢:https://www.cdc.gov.tw/
4. 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平台:https://2019-ncov.nsysu.edu.tw/
5. 校內諮詢窗口(學校總機07-5252000轉下列分機)
(1) 教務處課程相關:謝秀雯(2132)
本地生學籍:理院2121~2122;工院2127;管院、社科院及西灣學院2123;文院及海科院2124
境外生(陸生、僑生、外籍生)學籍:黃依婷(2124)
(2)國際處/陸生:蘇楷涵(2244)
國際處/港澳、僑生學籍生:葉慧清(2241)
國際處/外籍學籍生:顏心怡(2242)
國際處/外籍交換生:丁曉緹(2636)
(3) 學務處體衛組:郭錦暖護理師(2252)
學務處宿服中心:黃啟倫主任(5935)
學務處諮職組:莊雅筑心理師(2233)
最後,還是要請大家保持警戒、互相支持、不必恐慌,我們一定鼠年吉祥。同時,我們也祝願在中國的同學們一切平安,期待疫情平息後,在美麗的西子灣重聚。
 
國立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工作小組 敬上
2020年2月4日
 
 
承辦單位: 學務處
發布日期: 2020-02-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