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心理關懷協助

心理關懷Q&A

一、身為確診者或居家隔離的我,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身心反應呢?

雖然已經與疫情同行了近三年的時間,已經習慣勤洗手、戴口罩的新防疫生活,但Omicron病毒的特色正是無症狀或輕症狀,因此若是突然發現自己確診或身為密切接觸者,心情還是會受到影響。
你可能會感受到對於未知的焦慮、對於計畫被迫改變的失落、對於自己身體狀況的不安,也可能會感受到生氣、悲傷和擔心,但只要跟著醫護人員的指示,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你會再次回到自己原有的生活。

二、我可以透過什麼方式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呢?

你可以使用「心情溫度計」來檢測自己的情緒困擾程度,如果發現自己整體分數偏高的話,你可以上諮健組網站預約諮商喔!
11

三、在居家隔離的時候,我可以做些什麼來緩和焦慮呢?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醫師建議:
第一、讓自己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是保護不受高度壓力影響的不二法門。

第二、保持正面的想法,多數研究都顯示,正面的情緒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能力。

第三、利用短暫活動、正念放鬆、瑜珈動作、坐禪、氣功等,或是學習簡單的腹式呼吸等深度放鬆的方式,盡可能提升自我的副交感神經,也有助於避免情緒壓力的累積。

四、學校或校外有什麼資源是我可以使用的呢?

1.校內預約諮商:
    https://rpa41.nsysu.edu.tw/p/423-1091-2893.php?Lang=zh-tw

2.各院心理師

諮健組窗口:蕭至賢諮商心理師(分機2262)

文學院

陳宥君諮商心理師

分機:2233

管理學院

葉耘綱諮商心理師

分機:2234

理學院

張祐瑄諮商心理師

分機:2232

海科院
西灣學院
醫學院
半導體學院
國際金融學院

鄭宇劭諮商心理師

分機:2231

工學院

鄭雅心諮商心理師

分機:2233

社科院

顏韻純諮商心理師

分機:2261













 

 

3.校外免費電話協談資源:

  • 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 生命線協助專線:1995
  • 安心專線:1925

11

更新日期:2023/3/25